月光小棧遊憩區


月光下,你記得了些什麼?車過臺東,除了悠遊在東海岸的浪濤,你曾想過從高點俯覽這片屬於太平洋左岸的海潮嗎?沿著台十一線往北走,距離臺東市約莫半小時的車程,就可以看見大大的都蘭遺址指標,而在那下邊有個月光小棧的箭頭,跟著它往山上走,慢慢地就能抵達位於都蘭山間的月光小棧。 

如果忽略掉背後那片湛藍,可能會以為置身在哪個日治時期統治過的小城鎮,穿過被樹包圍的階梯,映入眼簾的是五零年代典雅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,有些咖啡座、一間小屋子,充滿著藝術氣息與一股文化的味道。月光小棧過去是都蘭林場的空間,但近年來山坡地開發造成諸多災害,林場逐漸轉型成造林、觀光,月光小棧就是其中之一,是許多電影取景之處,更曾是金馬獎得獎電影《月光下我記得》的主場景拍攝處。還記得樹影婆娑的夜裡,純藍的海洋,不要懷疑,在這裡妳也可以當上電影裡的女主角,跟著拍幾張劇照。 

除了建築體本身擁有的風韻,現在月光小棧一樓經營的女妖藝廊展覽空間更是為此添色許多,誠如女妖藝廊網站「月光小棧~月事浮生錄」的介紹,「月出東海,銀色波光漫舞向蒼鬱的都蘭山邊,美麗的女妖們在唱歌,不是以致命凝視迷惑航海人的怪物,女妖來自你我心靈的直覺,象徵創造的火焰,是被喚醒的女性創作意識,自由的女性生命能量。」近年來藝術家進駐都蘭、女性展演的興起都可以在月光小棧窺見,這些東岸藝術家在此累積能量,並積極參與公眾事務,如果說都蘭是各式精彩創作的文化泉源,那麼月光小棧女妖畫廊大概就是個噴發口,源源不絕的向世人展現,搭乘太平洋的風散發出土地的力量。有機會,絕對要進去參觀一番。 

而旁邊的「月光咖啡」咖啡館,也是女妖藝廊所經營的。除了提供咖啡、各式飲品、手工甜點外,也販賣許多別具特色的手作藝品,坐在當地阿美族人、卑南族人的聖山都蘭山山腰,面向太平洋、俯覽東海岸、喝著咖啡,如此閒適,一定不枉走這一遭。如果能跟煮咖啡的女妖們聊上幾句,更可以感受到屬於當地人的氣味,如果還能在此閱讀屬於都蘭當地人出版的蘭調季報,一定更可以深入的感受到這片山海人的魅力。 

都蘭歌手舒米恩用輕柔的語調唱著「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地說著你愛我」,但是要不戀上這片山海是多麼的困難;只願每個來月光小棧觀光、體驗的朋友,能夠一起珍惜、尊重這片屬於自然、原住民的資源,不帶來什麼,也不帶走什麼。